close

中華賓士 封面.jpg

聽到「侯忠穎」三個字,是新聞上他正在接受英國王 子查爾斯的獲頒的畢業證書。 他是第一位接受贊助到英國王子查爾斯所創辦的傳統 藝術學院就讀,並獲得創校以來最傑出藝術家殊榮的學 生。這個名額的產生,經由台灣藝術界知名學者推薦, 由 SPEY 哈維特國際藉由拍賣「查爾斯王子傳統藝術學院 紀念酒款」(SPEY PSTA Single Single Malt 1956),將所得 200 萬元新台幣全數贊助侯忠穎的就學經費。 

 

侯忠穎One Star 112x76cm Charcoal on Paper 2009 五芒星HOU CHUNG YING侯忠穎The Distance 162x130 cm Oil on Wood 2010 穿HOU CHUNG YING

上:one star 112x76cm Charcoal on Paper 2009  五芒星

下:The Distance 162x130cm Oil on Wood 2010 穿

透過手,反映生活與生命歷程

今年才 30 歲的侯忠穎,畢業於師大美術系,是師大美 術研究所的博士生。感情細膩的他,以手的主題作為他 創作的基本概念,在侯忠穎的創作簡述第一句是這樣陳 述的:「藝術家也是手藝人,所有偉大的藝術作品無不 經過一雙巧手與妙想。對我而言,手不只是手,一雙手, 能道盡千言萬語,創造大千世界,也扮演藝術家生命中 最簡單卻崇高的角色。」

藉由手的千變萬化,讓作品帶有豐富象徵性色彩,並 試圖創造一種新藝術的語言。他早期的作品在人與交流和相互依存關係上,傾向人性面和社會面的探討, 以組合動態的手來表現某種寓意;近期作品則是人與自 然環境的關係,類似超現實的技法,運用手去模擬自然 風景,如山、島嶼等,此外,進一步融合中國畫「布白」 概念,講求構圖的氣勢,期望作品更能夠含有東方繪畫 中的抽象神韻。

問起侯忠穎的創作歷程和創作觀跟生活背景之間的, 侯忠穎在網路的另一頭這樣寫著:「藝術家的作品應該 能夠『誠實地反應他的生活及生命歷程』,而作品的脈 絡就相當重要,成功的藝術家應能夠讓世人清楚地看出 他的作品隨著個人歷練產生變化,也可以藉由他的作品 體會他生命的故事。」 

透過學,找到自己的西進路線

一路以來,侯忠穎處於一般人所認定的台灣美術正規 教育環境裡,母親是美術老師,讓他從小就能天馬行空地 任意塗鴉和仔細觀察周遭事物,國中和高中就讀美術班, 11 歲開始訓練描繪和設計能力,大學考進第一志願師大 美術系一直到博士班,都跟最優秀的老師和同學們學習。

侯忠穎身處台灣美術教育的小框框裡頭,思想和創作 難免受到局限,讓他對自身所處的環境和自身能力感到不滿足,然而幸運的是,在 2012 年 8 月得到獎學金贊助去倫敦求學,受到不同的文化衝擊和激勵,大大拓展了他的視野與格局,也更堅定對藝術創作的熱愛和決心。

坐落在倫敦市中心的 e Prince's School of Traditional Arts ( 王子傳統藝術學院 ),成立於 2005 年,隸屬查爾斯王儲 慈善機構的藝術學院,全校師生共 40~50 位碩博士生,為英國皇儲精英學校,也是全球少有的研究傳統西方及伊斯蘭藝術的高等教育機構,著重理論和實作的並進,以傳統藝術為現今藝術的根本目標。

英酒商 SPEY 和英國皇儲有著深厚的淵源,並長年贊助 王子傳藝學院,進而與王子傳統藝術學院合作,有了贊助華人藝術家赴英求學的計畫,並於眾多兩岸大專院校中競賽中挑選出合適的人選。侯忠穎得到師大推薦,最後在王子傳藝學院及倫敦大學教授挑選下,順利的成為 王子傳統藝術學院第一位華人學生。

透過做,以作品擴大人際關係

侯忠穎說:「英國求學期間,語言能力是我的最大挑 戰。當時的想法是,如果我在語言表達能力上不及同儕, 那麼我在作品和求學的態度上就要更加倍的努力才行, 目標是讓作品本身就能夠說話並感動他人,並夠得到尊 重和擁有好的人際關係。」

很幸運的,侯忠穎在王子傳統藝術學院的表現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肯定,學年中成為少數被推薦進入聖詹姆士皇宮的學生之一,於現場示範波斯繪畫給查爾斯王子和科威特國王使節團欣賞。侯忠穎回憶起當初與王子面的光景:由於英國皇室禮儀出名嚴格,會面前校長會不斷叮嚀許多細節,侯忠穎格外緊張。在皇宮裡頭只 顧低頭專心示範,王子和使節團從眼前經過時渾然不知, 第一次等於只跟王子的腳見到面。

聊到了自己與藝術的一切,侯忠穎說:「說來神奇, 對於我的藝術創作之路,我感到冥冥之中是有個上帝在引導著我不斷探索未來藝術創作之路,也讓我的生命多彩多姿。⋯⋯不僅是師長或是藝術圈傑出的朋友,甚至充滿深度的藏家也會帶給我許多感動。」 

侯忠穎Edge of Monument 162x130cm Oil on Wood 2010 刃之峰HOU CHUNG YING

左:Just at this time 116.5x91cm Oil on the Canvas 2010 此時此刻的我

右:Edge of Monument 162x130cm Oil on Wood 2010 刃之峰

侯忠穎Desire 17x40cm 2012 渴望HOU CHUNG YING

Desire 17x40cm 2012 渴望

 

寄放在別人家的「女兒」

在一次藝術博覽會中,一位平凡且消瘦的觀眾詢問了我一張70 號作品,並和我相談許久,但在他聽到張作品的畫價時,便打 消了收藏我作品的念頭,之後也未和我連絡。然而,一陣子後 我參與了2009年由國父紀念館所舉辦的八八水災活動,並提交 第一張系列作品《渾沌》義賣,幾天後我接到一通來電,電話 的另一頭竟是許久未連絡的徐先生,他激動地向我表示非常想 收藏這張作品,但因手頭沒有那麼多錢,不知能否等義賣活動 結束後私下打折賣給他,我當時沒有一絲猶豫地答應了。 等活動結束,我將作品載到他家,他引領我停車帶著作品進入 狹小的巷弄中,進入陰暗的舊公寓,沿著窄梯步上二樓,一進 入他家門後就聽到相當幼小的女兒說:「爸爸你又買畫了!」 一旁尷尬的徐先生夫婦連聲抱歉,同時徐太太笑笑地把女兒帶 進房中,而此時的我真是尷尬萬分,因為他一定為了收購我的 作品承受了不少環境的壓力,而我間接成了最大的幫兇。 我們接著聊了很多藝術理念 和價值觀,我清楚地了解他不僅只 是一位藏家,他的許多想法和觀念,甚至比許多藝術家更像藝 術家。最後我將作品搬進他堆滿畫作的小房間裡,並把畫款交 給我。我心想他應該生活吃緊,所以我跟他說給只要一半即 可,沒想到他很堅持一定要全數交給我,一時我倆陷入僵局。 我索性說:「那我們各拿一半去捐款。」徐先生答應我的提 議。 過了不到半個月左右,我收到了一封信,信封中有張信紙和兒 童福利聯盟收據,收據上的捐款人名字竟然寫我,此外也夾帶 了一張信紙寫著令我永生難忘的文字。 「畫作就像創作者的『女兒』,內人跟我很幸運收藏老師此階 段的重要代表作之一,老師隨時可以到寒舍看『女兒』......不 管老師將來名氣如何,我跟內人絕不讓其在商業市場轉手,完 整且終生擁有『女兒』是我們能做的事情。」 身為一位藝術創作者,背後擁有把藝術家作品當親生女兒般照 顧的藏家是最大的福氣,是最珍貴的支持和肯定,也加深了我 對作品的堅持:「每一張作品一定要能表現最真誠的自 己,每 一張作品都要對自己負責,也絕對要讓它成為是我心中的完美 的那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家侯忠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