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kl.jpg

2017年10月01號   17:48 忠孝東路二段

ku.jpg

2017年10月01號   13:04華山藝文特區

我是一個宿命論者。這是一個經過慎重考慮之後的發言。對於任何一個非宿命論的人來說,最常見的發言就是:人生總是有各種選擇。然而,那些選擇是怎麼端到你的面前的?在你面對選項甲與選項乙的時候,有沒有想過,為何沒有選項丙?我認為這就是宿命論的最終解釋 – 我們可以自由地選擇,但我們終究沒有辦法控制選項 – 控制選項的,是一雙不可視之手。

 

“And time for all the works and days of hands

That lift and drop a question on your plate;”

        ~ quote from “The Love Song of J. Alfred Prufrock, Stanza 29th and 30th

   

    在英國詩人艾略特一詩「杰.阿爾弗瑞德.普魯弗洛克的情歌」中有此一段敘述:「永遠有時間,給那雙在你盤上拿起又丟下問題的雙手去工作與生活」。我在此,將這一雙手,視為一種更高的存在,而不是人類的雙手。畢竟,有誰能夠在自己的盤中(意謂著每一餐、每一日的生活)中,提起舊的問題、放下新的問題呢?我將這雙手,浪漫地視為上帝(或神明,或各種信仰中的更高存在)的手,而他們的工作與日常,就是將你過去式的問題拿走,丟新的問題給你。人世間的日常,就是不斷地在這些問題之間選擇。

 

    2017年少遊島繪社的年度大展《未來郵件》,以寫給未來的某人信件為主題,強制命定收信者按照信中所繕寫的進行一連串的藝術創作。當然,藝術創作是自由的,沒有人能規定你該怎麼做;但是,強制的命題卻是不爭的事實。這就像是,你總是有選擇,但選項卻只有固定的那麼幾個。這強制的命題就像是一雙不可視的神之手 – 將問題硬生生丟在你每日的餐盤中,你只能吞下去,差別只在於你怎麼吞。

 

 於是,命運在這裡對藝術家的創作產生了幽默的化學反應。

 

    侯忠穎的《靈籤100計劃》,被命運要求要脫離美術館與畫廊等傳統藝術場域,同時創作方式被強制由室內繪畫改向單車流動市集的藝術行為。而他回應的方式恰巧正是成為一位街頭算命仙。他將龍山寺的籤詩繪製成版畫,再走上街頭算命,自己親身扮演干預命運的神之手,以此來回應另外一雙更巨大的、被稱之為命運的那雙手。

 

    侯忠穎的創作一直以來聚焦在「雙手」,諸如《手的寓言》與《手山水》等系列創作。探討了「雙手」在各個文化與不同信仰之間的隱喻與意涵,同時透過「手繪」、「手的宏觀與微觀」來闡明在自己的藝術觀中,手相的存在、手相的意涵,以及對自我命運的挑戰與質疑。此次的《靈籤100計劃》,巧妙地結合了先前創作對於「神手」的企求以及對「命運之手」的挑戰。而在《未來郵件》強制限定創作命運的背後,其占卜的「動作」亦恰巧了呼應了先前創作的終極精神 – 抽牌。透過抽牌的手勢動作,結合命運推手的隱性概念,精巧地完成此次計劃。

 

而參與活動的群眾們,也一起被捲入這場命運風暴。雖然說,靈籤是自己抽的,但是,又是誰替他們決定那100張靈籤的呢?

nm.jpg

2017年10月01號   16:46 忠孝東路二段

侯忠穎創作自述:

 

    2017年,就在我一方面為了取得博士學位煩心,另一方面因密集的商業展覽和學術展覽焦慮的時候,很不巧地...成為少遊島第五屆社長。或許很多人跟我一樣有相同的經驗,就是平時要麼閒著沒事,要麼一堆不幸的事同時爆發,要麼幸運之事一瞬齊放,一種莫非定律定律,又或是吸引力法則;在我生命中,如此經驗層出不窮,而這般經驗累積久了,也使鐵齒的我開始相信,冥冥中有一個看不見的「祂」,用祂那雙看不見的手不斷給我出一道又一道的難題,試圖影響、引導著我.....
 

    新加入的島民陳儷方,原先與我素不熟識,此次少遊島年度展覽《未來郵件》中,她寄給我的未來郵件中,直戳我要害,其信件所指出的「預言」(要我放棄工作室、畫廊、正規美術展演空間....騎單車做流動市集的強制性任務),與我當下所擁有的一切背道而馳,她的信件強而有力的唆使我執行壓根子沒想過的任務,這封來自「陌生的她」的信,是一道難題,彷彿要我向釋迦摩尼成道一樣放下所有。不過,這封出於「陌生的她」的信件,的確也赤裸地揭露我多年生活中最匱乏的部分。

 

    坦白說,若不是現在擔任少遊島社長,我決不會自找麻煩的接受這樣的挑戰,我會放棄每一位島民都義務參加少遊島的2017年度展覽,但不巧地,身為社長不得不參加,特別是在社團重整的這一年,而矛盾焦慮的我腦中浮現一段行為藝術教母瑪莉娜的話,「生命中,你總是在做你喜歡的事,而這也是為什麼你沒有改變。如果你總是用同樣的方法做事,你不會改變。」

 

    其實長久以來,我便強烈地感到命運的驚奇,並觀想它是一雙看不見的手,也因此對於「手」的議題深感興趣,這也使我萌生作一件「與命運之手互動」作品的念頭。碰巧策展人盧惟中所策劃的《未來郵件》,正是這個概念的具體實踐,對我而言,它是一個與機運和巧合,以及對於未知的上帝之手玩遊戲的過程。時間是否是所謂的直線前進,還是它其實是恣意地流動著,連結跨時空的你我,使命運充滿驚奇。

 

    命運總不斷給我出難題,但也就因經歷了這些掙扎和選擇,我才能強烈地感受到活著,用我的雙手與世界之手適應、抗爭、結合等萬種姿態活著,如今,這雙看不見的手又悄悄地伸向我,試圖影響、引導著我.....

 

    我想著,那麼來吧,就讓我擁抱不斷流變的世界,用我的雙手與未來郵件打太極,讓我們大家一同進行一場神秘難測的時空遊戲吧,從此刻開始,所有與我相遇的人們,他們的現在、過去、未來都因一場偶遇的神秘儀式連成一張錯綜複雜的網吧。就讓我騎著籤櫃單車,遊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與路人不期而遇地交換信仰,我希望能透過由巧合所帶來的多重選擇題,使未來產生了無限的變數,同時每一個變數都和現在和過去產生交互作用,將一切的玄妙未知,透過藝術家的強項,從質疑命運為發想,出一張「俐嘴」和一雙「巧手」,透過籤詩算命的藝術表現行動來呈現,透過此行為來和看不見的手互動、溝通,使機遇和巧合也成為一種有趣的藝術。

jk.jpg

the letter from Chen島民儷方的信

圖片 1.jpg

籤詩是穿越時間的未來郵件,它說明未來,影響現在,昭示過去。(攝影/侯忠穎)

為何使用龍山寺觀音靈籤?

 

    在西方普遍是使用塔羅牌去算出去預言關於未來的種種,而我們東方的傳統則是運用易經卜卦、龜卦或是廟宇祭拜求籤等方式,我之所以會選擇龍山寺的觀音靈籤,一方面是因為以往的生命經驗,我出生在一個虔誠傳統信仰的家庭,時常遇到許多難以抉擇的時刻,家人總會帶我去龍山寺求神問卜,結果竟往往神準,使人也不得不相信冥冥中或許有看不見的手影響著人世間,另一方面,不論現代的科學如何發達,求神問卜在許多人心中仍然是一種尋求解決問題的方式,特別是求籤的習俗更是普遍,而龍山寺更是台灣香火鼎盛、歷史悠久的代表廟宇,因此為了讓觀眾在了解這個藝術表現行為之前先會有一個共感經驗,讓觀眾更快進入藝術家營造的空間狀態裡。

籤詩文字的意象化

 

    籤詩文字本身的內容就是晦澀的,也因此解籤人才能針對問事者的問題加以發揮與應答,而圖像也具有相同的特質,所有圖像都帶有象徵意涵,也因此藝術作品是媒介,藝術家透過藝術作品作為媒介引發觀者的想像,並進行交流,藝術作品本身並無意義,意義是在藝術家與觀者的交流間產生的,也因此藝術家又能被視為一個通靈者,或是一個解籤人,他引導著觀眾通往心靈的國度。

   藝術家用畫表現出抽象的籤詩文字內容,在表現的當下其實也加入了藝術家本身對籤詩的解讀,透過了一層又一層的雙向解讀,藝術家與與觀眾的交流,成為了這世上無法用科學去計算或控制的變相,也就是機運本身。

mk.jpgl.jpg

偶發地點與時間:

 

2017年10月01號   12:00-13:15華山藝文特區      

2017年10月01號   13:27-15:10 三創數位生活園區

2017年10月01號   15:28-16:37 金山南路與忠孝東路交叉口

2017年10月01號   16:48-18:27 忠孝東路二段

2017年10月04號   12:30-13:07 朱銘美術館 館內

2017年10月04號   13:26-17:38 朱銘美術館 太極廣場

 

 

 

 

kj.jpg

2017年10月01號   17:16 忠孝東路二段

《靈籤一百計畫》作品展出實景

 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展出

hkdf.jpg

ru1.jpg

r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家侯忠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